政策方案

郑州轻工业学院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方案


一、建设背景

   根据《国家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当前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河南省教育厅结合全省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的特色,提出在河南省全面开展利用网络学习空间组织教师开展网上教学和科研,促进教学模式改革的工作,并在河南省高等院校中遴选试点学校,先期开展网络学习空间的试点工作,我校是首批被遴选的学校进行网络学习空间的试点。

   通过试点院校对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体验,形成符合河南省实际的功能需求,进一步优化技术方案,从功能设计、应用模式、运行管理等几方面积累实践经验,为后续在全省各级各类院校的全面推广实施做充分的准备工作。

   为积极完成河南省关于网络学习空间的试点体验,推进我校的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利用先进的信息平台和云服务,展示我校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丰富的教学资源,促进学生利用网络学习空间进行自主学习与交流互动,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学校决定开展我校的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工作。

二、指导思想

   以《国家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当前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精神为指导,以河南省教育厅积极推进河南省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为契机,充分运用河南省教育厅推荐的“政府规范引导、企业建设运营、学校购买服务”的网络学习空间建设运营机制和对试点院校的政策与经费支持。制定适合我校校情的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方案。通过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进一步促进我校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整合各类教学成果,促进信息化教学手段的提高,不断提升我校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建设目标

  在试点期间内,争取建立50门课程、3000名学生的实名制学习空间,实现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师生之间良性互动的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新型教学关系,推动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研究和学习中的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郑州轻工业学院网络学习空间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工作,对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方案进行指导并提出要求,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工作提供人力、财力、物力的保障,落实部门和个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考核工作。

   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陈江风

   副组长:李霞、张东初、楚春颖、王季方

   成 员:程源、甘琤、杨杰、邢培旭、付金华、王华东、马照瑞、平昕、何子轶、张艳萍、冀黎侠

   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另设督导考核组、基础设施建设组、教师信息化能力建设组、教学资源库建设组、网络学习空间建设组。

1.办公室:李霞、张东初、楚春颖

工作职责:具体负责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实施及激励措施的落实和网络学习空间的使用审核,协调和督促其它各组开展工作。

2.督导考核组:王季方、邢培旭、程源

工作职责:对课程及教师、学生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情况进行督导和考核,遴选出建设和使用的好的课程及教师学生进行奖励。

3.基础设施建设组:程源、甘琤、马照瑞

   工作职责:负责网络学习空间相关网络及运行环境的建设和技术保障,与服务商进行技术沟通协调保障网络学习空间的正常运行。

4.教师信息化能力建设组:楚春颖、杨杰、程源、付金华

   工作职责:负责对教师、学生使用学习空间过程中涉及的教学课件、资源建设的技术指导与培训。

5.教学资源库建设组:程源、杨杰、王华东、张艳萍、冀黎侠

   工作职责:负责建设校级的网络学习资源平台,收集整理校级学习资源。研究校级资源平台与网络学习空间的互动互用。

6.网络学习空间建设组:程源、王华东、杨杰、

   工作职责:负责建设课程、教师、学生的网络学习空间,开通与指导教师学生利用网络学习空间进行教学科研和学习活动。

五、试点期间的建设内容

1.建设阶段

   在网络学习空间试点期间,我校的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37-8月 为技术准备阶段。

   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组建技术支持团队,积极与教育厅和网络学习空间相关服务提供商进行联络沟通,遴选技术平台先进、功能齐全的网络学习空间平台。

   第二阶段:20139月至20142月为功能体验阶段。

  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团队与教务处共同对网络学习空间平台做功能性认知和体验,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承担的课程及各院系选择30-50门课程进行学习空间平台的试用,建立教师和学生的个人网络学习空间,形成使用报告,提出功能需求,并向平台服务商进行交流反馈,由服务商进行平台功能的进一步优化和扩展。

   第三阶段:20143月至7月为全校推广使用阶段

   在前两个阶段完成并且持续在线应用的基础上,着重对校级及以上精品课程、拟申报的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信息化基础好,网络资源需求强、师生互动活跃的院系和教师优先建设,已建设的应充分将网络学习空间融入到整个课程的教学环节中,使教师和学生的个人网络学习空间形成真实有效的数据积累,要将使用网络学习空间进行教学科研活动作为日常教学工作进行要求。对教师和学生的推广使用对象主要面向低年级学生及相关课程教师。要求每个教学院系建设不少于10门课程800名以上学生的网络学习空间。

2.基础设施的建设 (由基础设施建设组负责完成)

   在20139月前,根据网络学习空间云服务平台的要求,完成学校网络基础设施的改造与调整,稳定学校网络结构,保证网络带宽和教学活动场所(如教研室、多媒体教室、图书馆、学生宿舍)信息点的畅通,指导各教学与管理单位相关计算机软件环境的安装与配置。

3. 教师信息化能力与应用建设 (由教师信息化能力建设组、网络学习空间建设组负责完成)

   对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技术进行教学研究的能力进行指导,组织相关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应用技术的培训,组织教师进行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培训,指导解决教师应用网络学习空间进行教学与科研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定期对教师、学生网络教学空间的应用情况进行抽查,评定使用情况,并将结果反馈督导考核组。

4.教学资源的建设 (由教学资源建设组负责完成)

   对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自身教学资源建设进行技术指导,组织相关资源建设的技术培训。依托学校现有的资源管理平台集中建设校级的教学资源库,按学校相关管理程序对教师的课程进行全程录像与后期制作,帮助教师进行视频课程资源建设。

5.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 (由网络学习空间建设组负责完成)

   根据教师的申请,或与教务处和相关院系共同遴选信息化基础好,网络资源需求强、师生互动活跃的教师优先建设课程与教师学生网络学习空间,指导网络学习空间的使用方法,举办网络学习空间使用专项培训,定期举办网络学习空间使用经验交流会。配合督导考核组对教师学生的网络学习空间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评估。

6.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 (由任课教师、学生完成)

   任课教师开通网络学习空间后,应积极认真的建设自己的空间,将空间的应用融入到整个教学过程当中,积极促进学生应用学习空间进行自主学习和互动交流。

   教师要求:每个教师资源上传不少于50个,建设课程数量不少于1门,日均登录次数不少于1次,日均在线时长不少于1小时。要求空间中应有课程课件、教学大纲、教学日历、习题作业、例题、教学案例等教学资源,以使学生自主融入学习空间中。

   学生要求:日均登录次数和在线时长不做具体要求,但鼓励学生积极建设自己的学习空间,对互动活跃、学习讨论发帖数量较多的学生,教师应予鼓励。

7.网络学习空间应用的督导考核 (由督导考核组负责完成)

   制订网络学习空间的考核与评估办法和评价标准,督促各工作组按评价标准进行网络学习空间的培训与技术指导。对教师学生的网络学习空间进行定期考核与评价。在20143月组织任课教师进行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大赛,评选10个优秀网络学习空间,并对优秀空间的任课教师进行表彰。

8.建设经费 (由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完成)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开展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工作的总体安排”通知精神, 我校在试点期间的空间开通费、使用费统一由河南省教育厅划拨给我校的建设支持专项经费中支出。

六、激励措施

   对教师的激励措施:

1.对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情况好,资源丰富,教学环节融入学习空间,空间利用率高的教师,经空间考核评价合格,在年终评优评先、优秀教师评选、教学效果评价中予以加分。

2.功能体验期间,每门使用网络学习空间教学的课程经考核合格给予800元的工作量补贴。(补贴由教育厅拨付的试点学校网络学习空间专项支持经费中支出)

   对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大赛中获得优秀的教师,给予1000元奖励。

   对学生的激励措施:

1.对个人空间建设情况好,课程空间中互动活跃、学习讨论发帖周数量超过5篇、学习选课超3门的学生。教师应在平时成绩中给予30%的加分。

2.试点期间对个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好,使用率高,评价优秀的学生给予500元奖励。

七、其它

   本建设方案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解释,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与教务处共同组织实施。

                                                 2013820